Monday, May 25, 2009

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舞台--維洛納

由威尼斯(Venezia)往米蘭(Milano)方向約1小時車程,便可來到維洛納(Verona),這個以在古代圓形劇場--阿雷納競技場舉辦戶外歌劇聞名的城市。
阿雷納競技場(Arena)建於一世紀,比羅馬競技場時間更久遠,保存相當完整,以規模大小排列,居世界第三,但被專家評選保存最好的競技場僅有三座,維洛納是其中之一,其他兩座分別在法國南部的亞爾(Arles)和尼姆(Nimes)。每年6-9月持續在此舉辦戶外歌劇,此劇場可容納2萬2千名觀眾,每年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紛紛湧入此地,估計每年約有五十萬人次參予盛會,想要看表演嗎?請在一年前早早買票。
20090503_DSCF8524.JPG
進入內部,環繞著整個競技場的圓廊有挑高的天花板,格外涼爽。
20090503_DSCF8526.JPG
順著石階爬上去,從上方可將整座競技場盡收眼底,此時也不得不佩服古羅馬人,沒有現代化的機具是如何建造這麼巨大的建築。五月去,正逢開始搭建舞台,應該是威爾第歌劇--阿伊達的佈景吧。
20090503_DSCF8535.JPG
由競技場上方往市區望去,景色優美,不虛此行。
20090503_DSCF8545.JPG

因為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是莎士比亞杜撰,所以維洛納只能算的上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舞台城市,稱不上是故鄉。來到茱麗葉之家(Casa di Giulietta),可看到羅密歐私會茱麗葉時攀爬的小陽台,這陽台已有600多年歷史,近年也開放新人來這裡舉辦婚禮,不過想在這個浪漫的小陽台完婚,來自英國及歐盟國的新人要800歐元,其他國籍的新人則需支付1000歐元,代價可不便宜,令我困惑的是,羅密歐與茱麗葉明明是一個悲劇故事,來這裡是要宣告"You jump, I jump"的鐵達尼式愛情觀嗎?
20090503_DSCF8589.JPG
進入茱麗葉之家前,得先走過通廊,來到小中庭,中庭的右手邊即是茱麗葉之家。通廊兩側的牆壁上留有許多遊客的塗鴉及貼紙,就好像是在公車或公廁裡寫上"OOO愛XXX",上頭留著眾人愛的見證物,這個愛的佈告欄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清空,但馬上就又被熱情的遊客填滿。
20090503_DSCF8590.JPG
前庭矗立著茱麗葉的雕像,據說撫摸雕像的右胸,可帶來愛情的好運,所以雕像前擠滿等候上前大伸狼爪的遊客,茱麗葉的右胸也就被摸的又平又亮,深深的覺得茱麗葉好可憐,死前無法與羅密歐共結連理,死後的銅像還要遭後人上下其手。

中世紀時期,史卡拉(Scaligere)家族權傾一時,哥德式的陵寢外部環繞著刻滿徽章的欄杆,還有精美的雕刻,由此可充分感受到史卡拉家族輝煌的歷史。
20090503_DSCF8577.JPG

易北廣場旁矗立著蘭貝爾提塔(Torre dei Lamberti),塔前的攤販販賣許多有趣的紀念品,還有現切的水果裝在塑膠杯販賣,許多遊客都會買一杯試試。
20090503_DSCF8561.JPG

但丁(Dante)是義大利詩人,史詩"神曲"的作者,1265年出生在義大利的翡冷翠(Firenze)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,因為政治因素,被翡冷翠放逐,從此他再也不曾回到自己的故鄉。放逐之後的但丁曾在幾個義大利城市居住,也曾為史卡拉家族服務過,或許因為這樣,所以這裡才會有他的雕像吧。
20090503_DSCF8571.JPG

No comments: